第八章:面試

我有三次面試的經驗,一次是連面試都沒面就被有條件錄取了。

面試有幾點必須注意。

如果沒辦法親自去學校面試,通常學校會安排電話或是網路面試。這時學校會跟你預約時間。切記時間轉換不要大意,誤了大事。當然也有學校隨興所至,就給你來了電話。你很可能會錯過,但是這表示學校可能shortlist 了你,但是不是真的很想要你。

時間安排妥當,接下來就是準備要被問的問題,以及你想要問的問題。
準備問題應該對對方研究所的研究方向下功夫暸解,這樣可以大大提升被錄取的機會。
通話前半小時應該就位在電話或電腦旁,然後把自己英文的口條理順。

基本上會問的問題是針對 reseme上面的研究經歷。例如請你描述這個研究的背景以及結果,以及你在裡面負責了什麼。然後會問你可能比較專業相關的一些問題,好比在研究方法上使用的條件等。這部分除了確認你沒有對經歷灌水外,也確認你的英文表達能力。

他們會接著問一些基本的學科問題好比說描述馬克斯威方程,或是量子基本假設以測試你對物理的認識程度。我在進行對海德堡大學物理系的面試時,就被問了這麼一題。

然後那們會開始針對Statement of Purpose 的部分進行提問。這部分是評估你對這個PhD program是否具備足夠的熱情,以及準備妥當。這部分也很重要因為或許你的成績很好,但是沒有熱情也沒有紀錄證明你的投入。他們會問你當初為什麼做這項專題,而這項專題與你選擇了這條路有什麼關係,也會問你如果不能做你想要做的領域,你會做哪個領域,為什麼?這邊你必須事先想好合理的解釋,誠實回答。通常不外乎因為熱情以及實際兩者之間的考量,這邊沒有標準答案,但是必須與你在SOP上的邏輯一致。我在這邊大概得了不少印象分,因為我是先研究了海德堡大學物理系的研究方向,一答之下,對方就知道我做了功課。

最後,他們會問你你是否有問題,千萬把握機會,問自己有多可能被錄取,以及一些對方學校生活的概況,可以放鬆的做一些問答。因為基本上到了面試階段,被錄取的機率已經大大提高了。有些教授會直接告訴你,你非常有可能被錄取,那恭喜你,你可以鬆一口氣了!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